面對挫折  林家伃


「砰!」我用力地將房門關上,看著房間內的娃娃微笑的臉龐,彷彿在嘲笑我
。我將頭埋進枕頭裡痛哭!今日的數學考得不理想,才剛吃完「竹筍炒肉絲
心情簡直跌入谷底…

   
「咦!牆角有隻蜘蛛?」我看到一隻蜘蛛,正努力地織著那張有如迷宮般
的網,於是,我調皮地將蜘蛛網打斷,但蜘蛛卻仍鍥而不捨地織著網…「我不
能放棄!」內心吶喊著。我重整心情,回到書桌上與數學這個惡魔持續奮鬥著
我不眠不休,通宵達旦地練習,然而,卻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輸給數學!我不
禁想要放棄了!這時,我想起了楊恩典,她是位著名地口足畫家,從小是個孤
兒,被人遺棄在菜市場,偶然被育幼院收養,但她卻不曾想過要放棄,縱使她
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,但她仍靠著「信心」、「意志力」,失敗了再重來,終
於有了無比光榮的成就!

   
回過神後,我振作精神,楊恩典能夠殘而不廢,那我為何不行呢?於是,
我再次像數學挑戰!終於成功跨越了那座組隔我的高山,這時我的心情欣喜若
狂,整個人手舞足蹈
。挫折是人生中必經之路,人生沒有直達成功的捷徑,從
阻力中找到助力,從挫折中成長茁壯,必定會通往未來光明的康莊大道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面對挫折 王延朱

    「轟!」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,而我的內心也正下著雨。沒想到我的數學竟
然不及格!我面對著最大的挫折,正當我心情低落時,眼前出現了「一道光」,
那正是我的同學。他們不斷地鼓勵我,下次再加油,把我從十八層地獄中拉回來
,讓原本想放棄的我重燃信心,相信下次一定能雪恥成功!

   
「啊!筆掉了!」我彎腰下去撿筆時,看間一隻小螞蟻,「哼!我考不好你
也別想好過!」於是我用手阻擋牠的去路,想不到牠卻毫不退縮另外找地方鑽過
去就是不放棄,此刻,牠鍥而不捨的精神讓我找到了生命的出口…

   
我想到有許多遇到挫折的生命鬥士,如謝坤山先生十六歲時被高壓電擊到!
失去雙手、右小腿,右眼也失明了!但他沒有因此被擊倒!反而重新站起來,在
繪畫世界中找到出口,他雖然沒有手,但他靠他的腳畫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他
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!

    每個人成長的路上都會遇到挫折,每次的挫折都讓我們成長。面對挫折不能
逃避,要勇敢面對,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面對挫折 林家立

   
外頭是晴空萬里、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然而我的心情卻被一層厚重的陰霾
給覆蓋住了!這已經是第三次計算錯誤了!「計算錯誤」是一個要不得的致命
傷,令我挫折萬分!

   
正當我想放棄離開書桌時,我聽到了幾聲間斷的「啪…啪…」聲響,我仔
細搜尋聲音的來源,原來是一隻寬尾鳳蝶正不斷的撞擊上層的氣窗。我想:牠
可能是從下方敞開的窗戶中飛進來,迷路了吧!我試著把牠給引下來,但牠卻
只是在上方徘徊,不肯飛下來。突然,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「倒影」…

   
是啊!我就像那隻寬尾鳳蝶一樣,迷失在挫折中,因為一時急昏了頭,以
致於找不到正確的方向。那隻鳳蝶不肯下來,是因為上方看起來較為明亮,好
像更接近「自由」,但總有一道無形的牆擋住去路,那並不是一條可行的捷徑
。其實,只要放低身段,就能看到一條雖然看似遙遠,卻能正確到達目標的「
出口」。

   
我索性搬了張椅子,爬上去把氣窗開了,讓鳳蝶飛出去。這一刻,我的心
情豁然開朗
,原來我一直「自以為」較為快捷的計算方式,其實都是錯誤的,
只有扎扎實實的計算,才能正確的找出答案。頓時,心頭那厚重的陰霾,似乎
逐漸透出了一絲溫暖的陽光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面對挫折 蘇雪汶

    「考這什麼爛分數啊!教你讀書不讀,成天只會玩電腦…!!」客廳裡傳
來一陣怒罵聲,我拿著數學考卷,站在客廳裡,只能任由爸爸媽媽一人一句地
輪流罵著…

   
「呼!終於結束了!」我內心暗想。我失魂落魄地慢慢走回房間,打開數
學課本,下定決心要把數學搞清楚!然而,讀了半天,腦袋還是一片空白,毫
無頭緒!令我十分傷腦筋…

   
這時,電視裡正報導著謝坤山先生的故事,他雖然因一場意外失去雙手,
眼睛也喪失視力,不過他並沒有被擊倒,反而更堅強的走出去,活出自己的人
生。看完這則報導,我覺得眼前自己遇到的只是「小小」的挫折,未來還會有
更大更困難的挫折等著我啊
!所以,更不能放棄!

   
於是,我又再度回到書桌前,看著數學課本,拿起筆努力的演練又演練,
似乎發現它變得更有趣又簡單了呢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面對挫折 何明翰 

「你怎麼這麼粗心!又是錯這種題目!」今天是數學段考考卷發下來
的日子,一回到家,拿給媽媽看,雖然考了八十分,但錯的題目卻是重蹈覆
轍,所以媽媽才會大發雷霆!

   
每次,數學段考時錯的題目都是錯在不應該錯的,我一直想要改正,但
在段考當下,一緊張粗心大意就全都忘記了!在我想要放棄時,突然看到天
花板上,有一隻蜘蛛正再結網…我為了抒發情緒,就爬上桌子,故意用鉛筆
把牠的網給戳破,過一下子,想不到牠又把網補好了!於是,我不死心,又
在爬上去戳破一次!想不到牠竟然不放棄,又慢慢地把我戳破的地方耐心地
補好。看到這場景,我心想:我太不應該了!蜘蛛都有這樣不放棄的精神,
它讓我學到,一件事在遇到挫折時,要去突破它,不然問題只會停留在那兒
,無法繼續往前進


   
在我從「蜘蛛結網」得來的啟發之後,我就開始學習去突破困境。每天
我回家都會固定演算兩三題數學,積少成多,終於到了段考的日子,我因為
做了萬全的準備,所以考卷上的題目我都會寫,也不再粗心大意,考卷發回
來時,皇天不負苦心人,我看到成績非常高興,因為我考了九十六分!

   
這次的經驗告訴我,遇到挫折時,要把挫折當作是自己的墊腳石,把挫
折打敗,繼續前進!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reatwriting 的頭像
    greatwriting

    筆不停‧陳玟錦與一群孩子的天馬行空

    grea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