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   明倫國中許慕蓉容


   
道一聲「再會」,收起眼淚。我們的世界總是充斥著離別的話語,
在漫漫無邊的生命海洋上,我哭喊過、嘶吼著,流過的離情淚卻也懂得
收起了。

 

   每每望著父親沉重的背影,如荷著滿天烏雲,走向高鐵入口,臨別
前又向我和媽媽揮揮手,躲在車子裡的我卻被父親溫藹的微笑給鼻酸了
。小時候,我總是不懂「離別」的真諦,只會哭哭啼啼送上擁抱、緊握
雙手;為什麼人總要分開?單純的我想著,如果分離帶來的只有痛苦,
那為何還是有人選擇另一條路呢?我見過大大小小的離別:有小學畢業
典禮的不捨、戀人在車站月台上的難分難離、和寵物分開的心痛,以及
與敬愛的父親分隔兩岸。

 

   可是在眾多經驗中,我發現其實「離別」效應並非只帶苦澀。我在
見到睽違已久的同學時,心中湧升莫名的激動,那是平常不曾有的;分
別的愛人因離別而使愛情更加堅貞、美麗;我對送走的小狗記憶,也因
離別的哀愁更顯鮮明,那些過往回憶愈發甜蜜。我想我逐漸明白為什麼
有人曾說:「離別,不是終點,而是起點。」因為人們總在分開後才開
始細細品味那些過往雲煙,我在成長中明瞭:離別,不是終曲,不必為
之悲傷;離別是在間奏後,又高起的波瀾,帶領人的感情邁向更加堅固
的序曲。

 

   從前,我不懂「離別」存在的價值,只道它是令人悲戚的、流淚的
;隨著年歲增長,看過的、逝去的也多了,「離別」二字所代表的不僅
有落寞,而是昇華成美麗的感情。就像落日殘霞總令人神傷,但如果我
們留意就會發現,餘暉落盡後的是溫柔而皎白的月亮;那亦是「離別」
的反義詞:「想念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        宜寧中學陳怡廷

   成長中,由於自己的不知足,所以往往推卻唾手可得的幸福,捨近
求遠,等到真正失去後,才深諳這些平凡的幸福,是我們所不易察覺的
,在自私地擁有後,反而不知珍惜。

 

   夢迴,我渴望聆聽的衝動,崁在床沿,鑲在窗邊,冀望得心疼了,淚
涸了,那個夢仍遙不可及,我在無盡陰闐的世界企圖追尋著什麼。成長一
路走來,我受父母的關愛與日俱增,對我而言,那種無形的壓力,令我喘
不過氣,九歲那年,上蒼予我一個不懂得感激的懲罰──我,失去了完好
的聽力。無聲大千,我只得以雙眸捕捉每一個生活剪影,以心靈凝神諦聽
萬物之語,我倏地明瞭,過往能自在傾聽的幸福。

 

   對鏡,水氣氤氳,我倔強地將淚鎖在眼框,遲遲不肯落下,我不想再
自我封閉,不願再自陷懊悔的泥沼之中,我拿了條浴巾,包裹自己赤裸的
軀體以及空洞的心靈,對鏡中的自己給了一個鼓勵的淺笑,走出浴室,一
如我步出失聰的陰霾。

 

   或許,上帝雖沒有賜給我一個健全的身體,卻予我了一個敏感的心靈,
便是希望我可以用心傾聽,外在的殘缺並非遺憾,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,
心念真誠與否,充實與否,才是自己真正要在意的。

 

   失去了一些,我自己也得到了一些,走在異常坎坷的成長之路上,崎嶇
蜿蜒,跌跌撞撞,拭乾眼淚,堅持不懈地走著,因為失聰,讓我更珍視自己
的健康;因為失聰,讓我用心領會到萬物無意間流露的美。禪意的拈花微笑
,蒼穹的雲卷雲舒,我站於陽台,欣賞著昏幕雲霞,一道溫暖的流,吹散了
我對失聰的憾恨,吹散了塵囂的憂煩,餘下的是一身似重生的清爽、舒適。

 

   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,內在的豐富遠比外表的美醜來得重要,身體缺陷
並不要緊,要緊的是千萬不可因沮喪而墮落,深陷痛苦深淵而無法自拔。品
香茗之時,在冉冉上升的霧氣之中,我似乎聽見了自己久違的舒心笑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reatwriting 的頭像
    greatwriting

    筆不停‧陳玟錦與一群孩子的天馬行空

    grea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